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生蛇神經後遺 把握早期治療黃金時期



壓力大、睡眠不足會令身體的免疫力下降,便很容易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,引致「生蛇」。患者康復後有機會出現後遺神經痛,如果病人在發病初期延誤處理病情,會使發炎情況蔓延至整條神經線,令患者產生火燒般的痛楚。年紀愈大,出現生蛇後遺神經痛機會愈高,英國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人士有20%機會出現後遺神經痛,八十歲以上的就有34%機會。

如果曾經生蛇,之後該部位出現不尋常痛楚,便有機會是生蛇後遺神經痛。這種痛楚有其特徵,包括閃電痛、針拮痛、痹痛或對冷熱溫度變化產生過敏的痛楚反應,即使皮膚被輕微觸撞,患者亦會感到劇痛。痛楚的嚴重程度,要看當初生蛇時的神經受損情況。如果疱疹呈整條帶狀環,皮膚已經潰爛,表示神經線已經嚴重受損,痛楚程度會較嚴重。

病徵如麻痹、火燒、針拮、刀刺或電擊等痛楚
病徵
  1.  生蛇部位痊癒後,仍有痕癢和疼痛,痛楚持續兩至三個月
  2. 感覺到麻痹、火燒、針拮、刀刺或電擊等痛楚
  3. 即使接觸紙張、皮膚被輕輕觸碰,或處於冷空氣中,都會疼痛無比
  4. 患者帶狀疱疹未完全痊癒,仍經常感到疼痛
       
資料來源﹕東周網
http://eastweek.my-magazine.me/?aid=3790 、治療方案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